利通区纪委
首页 > 廉洁利通 正文

廉洁利通

利通区:持续深化党员干部酒驾醉驾问题专项整治

稿件来源:利通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4-01-19 08:58:03

  利通区纪委监委采取抓教育、重警示、严查处等举措,增强党员干部纪法意识,坚决遏制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违纪违法行为,助推党员干部酒驾醉驾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走深走实。

  强化组织领导,拉起专项整治“警戒线”。严格落实吴忠市纪委监委《关于在全市开展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酒驾醉驾违纪违法行为集中整治的工作方案》文件要求,第一时间拟发工作通知,细化任务分工,迅速开展利通区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酒驾醉驾违纪违法行为集中整治工作,督促各级党组织将集中整治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抓手和具体举措,强化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的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的安全驾驶意识。

  强化日常监督,拧紧监督执纪“责任阀”。通过“监督+约谈”同发力,倒逼责任促落实,将酒驾醉驾问题监督检查纳入队伍纪律作风建设和日常监督管理的重点内容,充分运用好“四种形态”,对党员干部在思想、作风、纪律等方面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约谈提醒,对酒驾醉驾的行为坚持发现一起严查一起,使党员干部时刻绷紧纪律规矩之弦。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对酒驾醉驾问题易发多发部门、单位负责人进行集体约谈,倒逼发案单位做到“一案一整改”。同时,加强与组织部、公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沟通协调、信息互通。在处置党员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线索时,先行核查背后的“四风”问题,做到“四个查清”,对背后的“四风”问题从严从重处理。

  强化以案示警,筑牢遵纪守法“防火墙”。始终坚持严厉惩治与警示教育相结合,在全区范围内召开酒驾醉驾警示教育活动2次,累计覆盖1.2万余名党员干部,促使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充分发挥家属监督和引导作用,发送廉洁家书、倡议书,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及家属要全面培树良好家风,坚决抵制酒驾醉驾。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通报曝光酒驾醉驾典型案例3期11起,组织各乡镇、各部门召开酒驾醉驾警示教育大会,全区6000余名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观看酒驾醉驾警示教育片,900余人签订《利通区“严守纪律、拒绝酒驾”承诺书》,通过对5个部门、3个乡镇开展警示教育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确保教育整治全覆盖,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和法律意识。深化以案促改,3个乡镇党委结合本单位发生的酒驾醉驾违纪违法案件,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警示教育大会,从严从实抓好警示教育。(利通区纪委监委)

>>><<<